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三严三实
临川区人民检察院二〇二一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1-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为核心,以“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为引领,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落实党建“三化”深度推进,扎实做好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检察业务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提供坚强保证,为检察文化的繁荣提供了精神家园。现将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临川区检察院党总支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下设党支部4个(含离退休老干部支部),均设支部书记1人,委员3人,每个党支部均按要求成立了若干党小组;现有党员106人(在职党员56人,退休党员50人)。2021年以来新进党员两人。

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以党建三化为抓手,深化政治引领。

坚持把三化建设作为创新性载体,着力打造基层党建标准示范工程。做到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明确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经费保障、活动场所建设的标准。明确了组织隶属、班子职数、骨干队伍、管理监督等标准,重点明确党建经费标准,党建场所建设,临川区检察院专门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装修、建设,对老干部活动室进行了装修,做到了制度上墙,打造四楼党史教育专题走廊,力求进一步提高党员凝聚力、仪式感。规范发展党员,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党内关怀等方面立规范。重点做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等活动,从议事机制、服务群众上规范,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力争做到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

(二)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今年初,我院党总支、党支部按照党建规范建设要求,及时制定了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责任清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等,对支部书记,党组成员进行明确的分工,把党建工作以清单的方式分解细化到各支部各部门,明确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确保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严格落实书记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班子成员分管责任落实,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狠抓队伍建设,促进检察文化繁荣。

上半年,结合政法队伍整顿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以及党史学习等相关要求,确保政法队伍方向不变,临川区人民检察院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一名,新接收正式党员一名,预备党员一名,下半年,正酝酿再发展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向临川区委推选优秀共产党员三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一名,推向优秀基层党支部一个,向抚州市委推选先进党支部,均得到了市委、区委、等部门赞誉和肯定,为我院党建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检察干警,比如罗美君同志获得了全市“五一劳动奖章”陈逸君同志获得了“全省民事业务竞赛标兵”等省市级荣誉称号。同时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着力强化精神支柱、筑牢思想灵魂。坚定理想信念。采取支部大会、党史竞赛、道德讲堂等讨论交流方式,学习先进感人事迹,诵读《红色家书》,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典型身上汲取红色基因,从中感悟共产党人应有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三、抓实主题活动,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一)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对全院干警进行有力的思想引导和组织发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增强主动搞学习、自觉受教育的内生动力。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敬刚带头以“以史为鉴、以案为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锻造临川检察铁军”为题为全体干警作专题党课。院党组把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思想认识提升的动力源,带头领学促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党支部根据教育环节工作安排,于每天下午5点至6点集中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撰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员日等开展学习研讨。利用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及“学习强国”APP线上学习《党史故事100讲》、《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红色故事》、《巡视利剑》及廉政教育微专题等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内容,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创新党建活动形式。通过竞赛、观看、调研等活动广泛发动干警参与,一是开展党史知识专题竞赛,以支部为单位,助推干警积极参与,通过知识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引导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増信、学史力行。二是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先后组织全院干警观看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脱贫攻坚专题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并要求撰写观后感,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历史、坚守初心、汲取精神力量。三是多措并举增强实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诵读红色家书、“检察人永远跟党走”朗诵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灵活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锤炼干警的政治品格,有效激发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注重体现检察特色,组织全院干警收看由中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讲授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使中国特色法治思想和法治思维在干警当中落地生根。

(三)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五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活动,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一是结合“检察普法乡村行”活动,深入乡村、深入校园,带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法治盛宴”累计走访59次,走访群众2500余人;二是做好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对被害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用真切的情感与切实的举措帮助在刑事案件中身心受创的被害人渡过难关,让其感受到检察温情,充分展现新时代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群众办实事180余件;三是开展人民检察进企业走访活动,为民营企业送上“法治礼包”,上门“问诊”法律问题,提供“定制”服务,出台便民利民举措22条;四是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民意调查表,征求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征求群众意见28条,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五是召开政法队伍整顿座谈会,听取完善律师服务的意见建议,促进检律良性合作。六是坚持以公开促公正,邀请人民监督员、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和妇联、团委、关工委及群众代表参与案件过程,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深入开展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提升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开正义。

(四)做优党建+业务,促进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大力开展“党建+司法救助”截止目前,我院司法救助人员已达14人30万元,我院干警远赴河南对一起故意伤人案被害人给予十万元司法救助,帮助被害人家庭重拾生活信心。大力弘扬“党建+扫黑除恶”品牌,彰显公平正义,从严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黑恶势力,今年,我院第三检察部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二等功。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气,业务工作更有方向、更有动力。

、存在的问题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以来,临川区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以百年华诞为契机,深入开展了理论武装、思想政治教育、“党建三化建设”,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但认真总结深刻反思,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需克服和纠正。一是党建工作创新意识不强,满足用老办法、老模式开展工作,形式较为单一,与巡查标准对照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二是极少数同志对党建的认识不深不透,参与党建工作热情不高、力度不大、动作不快,对党建工作缺乏深刻的理解。三是离退休支部党员干警比较分散,组织活动开展形式较为薄弱。

下一步,临川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引导全体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大力推进院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以离退休支部的规范化为着力点,推动持续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扎实开展党建各项活动。以业务促党建,重点培养一批业务骨干,优化党员队伍,提升党建水平。

 
 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