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临川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审查案件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5日,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以“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为主题,召开“审查案件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院2020年以来审查案件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江南都市报、抚州日报、临川电视台等9家新闻媒体及部分人大代表共计十余人受邀参加,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堂良介绍本院2020年以来审查案件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邓丽玲,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卢瑜珺答记者问。

  

 

主要做法

 

 

  “应听证尽听证”,着力提升检察听证覆盖面

  

  2020年以来,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5件次,其他入额院领导主持公开听证39件次;听证员参加临川区人民检察听证会246人次。截至目前,临川区人民检察院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占比达到100%。

 

 

  聚焦社会治理,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在通过公开听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2020年以来,共受理办结司法救助案24件27人,发放救助金62万,其中召开公开听证会8件。

 

 

  推进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质效

  

  规范听证程序,把“公开、亲历、兼听、科学”等元素渗透到听证程序中,规范录音录像和会议记录,经签名确认后入卷留存,提升公开听证的公信力;强化培训指导,2020年以来,采取专题讲座、现场观摩、案例剖析等形式,对检察官进行培训指导,更新司法理念,提升办案能力;加强硬件建设,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已启动听证室项目建设,听证室建成后,将确保听证室的专用性,技术标准达到规范要求。

 

  典型案例

 

  临川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田某某故意杀人(未遂)一案中,发现被害人齐某某被田某某驾车辗压成重伤,为支付医院手术费等抢救费用卖了唯一的住房,后因无钱再做治疗提前出院,且齐某某女儿系在校大学生,齐某某父母虽年事已高,但不得不在家照顾瘫痪在床的齐某某。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敬刚对此高度重视,亲自主办该起司法救助案件,并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5名听证员参加评议,并一致认为:齐某某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应当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在院领导积极沟通协调下,对齐某某跨省开展司法救助,并向齐某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0万元,实现司法救助扶危济困作用。被害人齐某某家属专程从河南赶来向临川区人民检察院赠送锦旗并发来感谢信。央视新闻频道《法制故事》、江西卫视《晚间800》、《新法制报》等电视、纸刊媒体对该案广泛宣传报道。

 
 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