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西瓜甜 贫困户心中更甜
时间:2018-07-17  作者:  新闻来源:抚州日报  【字号: | |

七月的赣鄱大地,酷暑炎炎。连日来,在金溪县合市镇大耿村西瓜基地里,处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该村村干部和十多户贫困户天微微亮,就来到这里采摘西瓜。他们将一个个又圆又大的西瓜搬上三轮车,送往县城市场上销售。由于西瓜品质好,西瓜深受市民们青睐。据了解,该基地10万斤西瓜已销售一空,总收入达7万余元,纯利润有4万余元。

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产增收。2017年底,该县合市镇大耿村将土地开发整合的110亩土地流转到村委会,在市广播电视台“连心”小分队、市联通公司“连心”小分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方倾斜力量给予30万元资金支持,创办了合市镇大耿村集体经济创业基地。

今年初,“连心”小分队队长桂勇把该基地的泥土送去检测,根据泥土的特性选择适合栽种的农作物。几天后,结果出来了,最终决定在山地上栽种西瓜。村党支部将基地划为五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由村里一名党员干部负责管理,并聘请2—3名社员贫困户协助管护。贫困户社员从整地、栽秧、施肥、杀虫到采摘西瓜等一系列种植收获全程参与,“连心”小分队也参与其中给予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村委会按照贫困户实际劳动天数发放工资,每天的工资按200元计酬。

徐金平是大耿村的贫困户,脚受过伤,属于轻度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活。今年,村里决定聘他为基地管护员,这些天每天很早就来到基地忙着采摘西瓜。他告诉笔者,基地离他家很近,来回也方便,基地的活也不是很重,完全可以胜任,在家门口做事,还可以赚到钱,真的要感谢政府创办的这个基地,我内心就像吃了西瓜一样甜。目前,村里像徐金平这样有适度劳动力的贫困户有12户,他们都在基地做护工,今年上半年,每户贫困户在基地增收2000元左右。

大耿村村支书徐木平介绍,基地中的10万斤西瓜卖得也不容易,多亏了“连心”小分队的大力帮助,通过“互联网+”和微信等新技术,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才卖得那么快。这次赚到的4万余元,我们将把这笔钱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用于村级公益事业,一部分当红利分给贫困户。

矗立在村里的山头,抬眼望去,基地满眼绿色,绿油油的一片,望不到尽头。这绿色,满载着大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希望,也寄托着贫困户们增产增收的希望。

黄俊平 聂娟娟 何莉

 
 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