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临川区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3-05  作者:陈逸君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临川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紧紧围绕“公益诉讼”这个核心,加强线索摸排,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年共立案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件,对1件盗伐林木的案件支持起诉,对区环保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件。

  一、领导重视,提高认识。我院党组多次专门听取和研究公益诉讼工作,将其纳入“一把手”工程进行安排部署和抓紧落实,成立生态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并由检委会组织对公益诉讼法律规定和相关文件进行学习。

  二、加强走访,营造氛围。由我院分管副检察长带领民行干警,主动深入区环保、国土、林业等行政机关,查阅行政部门执法档案,认真排查、筛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建立健全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和协调配合机制。整理、发放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普及公益诉讼及诉前程序,让行政机关了解、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共摸排生态检察线索26条。

  三、建立台账,积极摸排。定期通过案件管理平台对可能涉及公益诉讼的案件进行检索,梳理走访行政机关获得的线索,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台账。对涉及行政机关职权划分的问题,建立行政机关权力清单台本,及时进行查阅。

  四、多措并举,加大力度。线上结合微信平台普法,线下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法律咨询,加强宣传。通过常态化小组学习方式研读公益诉讼法律法规、工作文件、指导案例等,不断提高干警的理论知识及办案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配合机制,整合办案资源,建立与公诉、侦监等部门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实现信息共享、监督联动的内部协作机制,形成推动公益诉讼的工作合力。

                                检察官实地走访调查

                              检察官实地进行取水鉴定

 
 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