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孤注一掷》普法小课堂——诈骗罪
时间:2023-08-17  作者:黄妍  新闻来源:  【字号: | |

普法小课堂

2023

?《孤注一掷》——诈骗罪?








近日,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电影《孤注一掷》正在影院热映,电影取材自上万起真实诈骗案例,用“电诈头目”“被诱骗的帮凶”“被害人”的视角,揭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工厂”的残忍真相。

01
诈骗罪(电信网络诈骗)




































影片中,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工厂”运用赌博、挖币、裸聊、网游、刷单、炒股等名目开展网络诈骗。同时,犯罪分子花样连篇、套路复杂、损招迭出,利用高科技广泛撒网、使用大数据精准筛选潜在被害人,在“美女荷官,在线发牌”、“有内部消息,包赚”的蛊惑下,被害者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当前,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发展,传统犯罪加快向互联网蔓延变异。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段变化快、迷惑性强,诈骗窝点加速向境外转移,社会危害严重。在我们享受科技便捷的同时,也要警惕无孔不入的网络诈骗,看清网络诈骗套路,守护全家的钱袋子!


02

普法小课堂——什么是诈骗罪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大部分不法分子都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和轻信麻痹的心理,诱使受害人上当,为此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特别是有老年人的家庭,应从以下几方面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多分析:涉及转账汇款的电话、短信、微信、邮件、QQ信息或广告等,一定仔细分析,辨别真伪。如有疑问,可当面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或拨打110求助咨询。

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保护好个人信息,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轻易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账户等情况。

不转账:注意自己银行账户内资金安全,不轻易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向任何“安全账户”转账。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牢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不贪财,不理睬,不慌张,不透露”,识清网诈套路,对网络诈骗说不!


 
 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