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严守耕地红线,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3-04-10  作者:黄星宇、熊颖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根据省人大、省检察院“公益诉讼江西行”专项活动部署和市人大、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江西行”抚州活动方案的要求,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近日,临川区检察院开展“助力耕地保护,护航粮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人大+检察”联合协作

打出耕地保护组合拳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检察干警联合人大、自然资源部门工作人员深入辖区23个乡镇实地走访排查,通过代表视察、现场勘察、无人机航拍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调查,从走访中挖掘案件线索。经调查发现,辖区内部分乡镇存在非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种植条件等“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公开听证+PPT展示

凝聚耕地保护各方合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为凝聚各方合力,践行把诉前实现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的理念,及时召开耕地保护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单位参与案件讨论。改变以往“文来文往”模式,与行政机关面对面沟通交流,并通过PPT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无人机航拍、现场拍摄照片以及其他证据,积极听取各方意见,以能动履职参与社会治理,确保耕地安全和粮食安全。


检察建议+宣告送达

确保整改监督显实效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我们认为检察机关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落实确实有必要”。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听证员纷纷表示。听证会后,承办检察官通过宣告送达方式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17份,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要求,认真整改,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