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抚州市临川区检察院运用“规范+创新”机制推进控申检察工作
时间:2017-06-20  作者:杨晓飒 吴姮  新闻来源:新法制报  【字号: | |

   

     杨晓飒 吴姮 记者徐小勇摄影报道:近年来,抚州市临川区检察院坚持规范行为、创新机制、依法处置、妥善化解的工作思路,着力开展控申检察工作,妥善化解信访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心接待解决群众诉求

 

  该院为规范接访行为,深入贯彻以民为本的执法理念。在接访方式上切实做到四心:让座倒水,嘘寒问暖,使来访者感到细心;耐心倾听,释法说理,使来访者感到耐心;认真审查,部门联动,使来访者感到关心;依法办理,及时回复,使来访者感到舒心

 

  20156月,该院接到临川区高坪镇高坪村村民孙某反映,一年前,其丈夫黄某行走至抚州市城区路段时被机动车撞倒死亡,尸体被抛至抚州市上顿渡宜黄河中,肇事司机驾车逃逸,案件至今未能侦破。

 

  一年多来,大量的寻凶广告费、交通费和误工费等费用让原本生活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为帮助孙某家庭渡过难关,应被害人家属孙某的请求,临川区检察院为其报请了国家司法救助,经院领导的多方协调和控申科干警的共同努力,近日,孙某老人收到了国家司法救助款4万元,有效缓解了家庭生活困难。

 

  内外联动形成处访合力

  该院不断健全案件承办部门和控申部门联合接访、联合答复的矛盾纠纷化解双责机制和涉检信访案件共同息诉机制,努力把涉检信访纠纷化解在首次办理环节。根据来访案由不同,控申部门联合本院业务部门或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共同接访、共同调处和共同息诉,及时交换意见,同步协调工作,切实做到堵住源头,有效处置,防止升级。健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互通制度,加强与法院、公安局、信访局的协作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掌握司法环节可能引发上访的案件信息,确保信息畅通、共同预警、联动防控。

 

  同时,着眼信息化建设,规范线索管理。坚持以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举报线索管理机制,做到举报线索归口管理,处访工作保密高效,确保所受理的举报线索全部网上流转,实现了受理、呈批、分流、催办、反馈、答复一体化。

 

  引入第三方化解骨头案

 

  该院围绕矛盾焦点,引入第三方化解机制。与临川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试点工作的具体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了律师接谈、评析、释法、建议、引导、救助六大任务。在引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扩大包括律师在内的其他第三方参与主体。

 

  2015年,该院依法对毛某合同诈骗案提起公诉,家属闻讯纠集十余人聚集该院,要求撤回起诉,并恐吓威胁案件承办人。该院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要求被告人代理律师和所在基层组织代表迅速介入。结合案情和矛盾焦点所在,经有关各方与当事人沟通协调,该起信访纠纷最终被有效化解。

 

 
 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