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珍贵地质遗迹不是想爬就能爬
时间:2018-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9月3日,《检察日报》第01版:刊发了题为《珍贵地质遗迹不是想爬就能爬》一文,全文具体如下:

珍贵地质遗迹不是想爬就能爬 

  江西上饶:对3名攀岩者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胡文星 孙怡 韩学强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 通讯员孙怡 韩学强)8月29日,江西省上饶市检察院对在三清山巨蟒峰打岩钉攀岩的3名攀岩者,以涉嫌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为由,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巨蟒峰地质遗迹点位于其核心景区,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证为“世界最高的天然蟒峰”,是具有世界级地质地貌意义的珍贵遗迹,也是景区标志性景观。

  2017年4月15日,张某等3名攀岩爱好者将20多枚岩钉打入巨蟒峰进行攀爬。其中2人到达顶部,1人攀爬至中段时被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对3人立案侦查。

  检察机关认为,张某等3人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破坏了珍贵的自然资源,仅提起刑事诉讼不足以弥补其对公共利益造成的损害。经江西省检察院批准,并进行诉前公告,今年8月29日,上饶市检察院向该市中级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地质专家实地勘察认定,张某等3人的行为不仅对该处世界自然遗产的基本属性造成严重破坏,打入的膨胀螺栓更是会形成新的裂痕,加快花岗岩柱体的侵蚀进程,甚至造成崩解。

  上饶市检察院委托江西财经大学专家组对生态环境破坏程度进行了评估。根据专家意见,该院提出了损害赔偿、公开赔礼道歉等诉讼请求,该案将择期开庭审理。

 
 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